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 五种不同种类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曾经习惯去银行进行储蓄存款的客户,开始越来越多的把资金挪到“类余额宝们”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中去。“低门槛高收益”的特质,不得不说是极富吸引力的。然而,一味推高收益模糊风险概念,对投资人来说并不是件好事。那么互联网理财产品有哪些种类呢?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

    在此,通过对互联网理财产品进行分类并剖析,以期给投资人以正确的指导。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一:

    集支付、收益、资金周转于一身的理财产品;

    典型代表:阿里巴巴(余额宝)、苏宁(零钱宝)

    首先,该类产品的最大特征莫过于投资人可进行消费、支付和转出的操作,且无需任何手续费。迄今,“余额宝模式”已被广泛复制。

    其次,该类产品承诺T+0赎回,实时提现的优点直接满足投资人对产品流动性的需求。据余额宝官方介绍称,按余额宝转出至银行卡的金额,单笔小于等于5万元,第二个自然日24点前到账;单笔大于5万元,提交后的一个工作日内24点前到账。

    最后,因类余额宝产品的本质是货币型基金(以下简称“货基”)产品,收益取决于货币市场间资金利率水平,随市场浮动,年化收益一般在4%-6%之间,年前近7%的高收益很难持久。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二:

    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的理财产品;

    典型代表:腾讯(微信理财通)、百度(百度理财计划B)

    以腾讯理财通为例,直接接入以华夏基金为代表的一线品牌基金公司,首发宣传7日年化收益率为7.394%。

    事实上,所谓“7日年化收益率”是根据最近7天的收益情况,折算成年化收益率的。假使,货基在某一天集中兑现收益,当天的万份收益就会畸高,随后一段时间其7日年化收益率都会很高,因此“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就会虚高。

    最好的做法是,投资人在日常看货基收益的同时,重点关注日每万份收益,以及长期的业绩稳定性。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三:

    P2P平台的理财产品;

    典型代表:人人贷(优先理财计划)、陆金所(稳盈-安e贷)、仟邦资都(智盈宝)

    该类产品是互联网直接理财的产物,即资金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流向资金需求方,出资人享受资金出让的收益。不少P2P平台与小贷、保险或担保公司合作以保障投资人的本息安全。另一种保障方式,是投资人享借款人提供的实物抵押权,最常见的有车子、上海房产等。需指出的是,对同是房产的抵押物,住宅的变现能力要远高于办公楼或厂房。

    正规P2P产品收益一般在8%-15%之间,有抵押产品收益最高12%左右,但若综合考量安全性,后者或许更受保守型投资人的偏爱。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四:

    基金公司在自己的直销平台上推广的产品;

    典型代表:汇添富基金(现金宝、全额宝)

    以货基为本质,披上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理财产品与基金公司直销推广的产品,在原始收益率上并无差异。因为,两者所挂钩的基金产品实际上是同一款产品,收益率自然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一般货基虽也承诺T+0赎回,但必须等到当天收市清算后资金方能到账。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货币市场基金A类、货币市场基金B类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057%,0.7425%,不到两月的收益便超活期储蓄2倍。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种类五:

    银行自己发行银行端现金管理工具;

    典型代表:平安银行(平安盈)、广发银行(智能金)

    银行信誉的保障是该类产品最大的优势。很多投资人正是出于能够及时变现的考量才会更亲睐有金融机构作背书的平台,这类平台以自身银行体系的产品为基础进行销售。也正由于机构提供的强大信誉背景,使得转让更容易。

    其实,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当下,银行已经开始不断变革。据国元证券发布的研报,多家银行已开始全面升级旗下开放式理财产品,其中开放式T+0产品的年化收益提升至4.5%左右,除了在银行网点销售外,还能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方式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