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艺术品市场初显暖意 从小拍看藏家新取向

    近日,京城艺术品拍卖市场纷纷迎来了小拍。在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期,行情初春显暖意,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开年“第一拍”,这些拍卖的成绩无疑提振了业界对于2016年的信心,更可以看出目前藏家的新取向。

    艺术品市场初显暖意
    艺术品市场初显暖意

    中国书画好品无漏

    在今年中国嘉德3月28日举槌的嘉德四季“古代书画”专场中,共推出近700件作品,成交总额为2318万元。“咫尺丹青——明清扇面集粹”专题为大家展现了精彩的金笺扇画和书法作品,多件作品远超估价成交:文征明(款)《观瀑图》估价8000-12000元,以52万元成交;估价同为8000~12000元的赵左(款)《寒窗夜读》以17万元成交。

    在“古代书画”专场,不时有黑马拍品出现,赵之谦《魏碑七言联》估价5000~8000元,成交价为119.6万元;宋徽宗(款)《山水卷》估价3万~6万元,以92万元成交;估价5000-8000元的《农耕图》(十二帧)以13.8万元成交;董其昌(款)《仿古山水册》估价3000-6000元,成交价为17万元。此外,佚名《孙位高逸图》以253万元成交;张瑞图《湖山幽居》以121万元成交。

    在“古代书画”举槌之前的“中国书画”几大专场拍卖也亮点频现。嘉德四季书画部针对市场需求,设立了多场私人收藏书画专场,独特、专业的个人收藏专场深受藏家追捧。首场拍卖“德华堂藏书画”专场,240件拍品均由一位资深藏家提供,专场一开拍,场内就汇聚了旺盛的人气,线上线下竞争激烈,最终,该专场24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615万元,100%成交,成为此季拍卖的首个“白手套”专场。

    “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一)”专场是以近现代为主体的“同一收藏”专场,近150件拍品最终成交总额为618万元,成交比率100%,再获中国书画拍卖“白手套”。“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二)”展现了老藏家们的心路历程,体现藏家的收藏思路,该专场最终成交总额为1872万元,成交比率为78%。

    3月27日下午举槌的“近现代书画(三)”不仅提供了多样化的藏品,还推出了从不同视角对民国时期书法进行梳理的“心追手摹”和“绚烂自由”两个专题,该场拍卖成交额为1592万元。“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专场设置了多个特色专题,24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684万元。范曾《云无心以出岫》拔得专场头筹,以115万元成交。嘉德四季“推荐艺术家”专题也取得不错的成绩,此次拍卖推出的6件彭先诚的精品之作,悉数成交,其中,《牧马图》以23万元成交;《听琴图》以13.8万元成交。另一个专题“游笔溅翠——当代名家绘瓷”所推名家画瓷也颇受藏家欢迎,姜宝林的《春暖花开》以4.8万元成交,吴山明的《达摩面壁图》以5.98万元成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