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火爆反映出什么? 百姓的“理财焦虑”

    国债火爆反映出什么?10号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那么国债火爆反映出什么呢?

    国债火爆反映出什么
    国债火爆反映出什么

    新一期国债发售的这一幕,让人惊讶,更让人看到国债是多么的紧俏和火爆。这从另一面说明,很多人并不是兜里没钱,也不是舍不得出手,而是缺少让自己满意和放心的投资渠道。理财产品贵在迎合需求,适销对路,国债火爆就是例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债火爆绝非偶然,而是现实语境下的一种必然,它折射出一种“理财荒”。

    自去年以来,投资股票、基金普遍收益不佳;多次降准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大幅下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一路下滑;此外,P2P平台屡屡爆出跑路问题,多数人也不敢把钱投资到P2P平台了。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国债或许是无可奈何下的最好选择了。

    有道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一个市场经济格局健全的环境下,人们投资的渠道应该尽可能多样,而不是一窝蜂地涌向某一种理财产品。

    因此,国债火爆有其可取的一面,也有值得警惕的一面。它在折射出百姓遭遇“理财焦虑”的同时,也折射出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完善、不健全,配套机制缺失,监管存在问题。这也提醒有关职能部门需要持续发力,积极改进,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渠道和理财产品。

    据了解,此次未能“抢”到国债的人,今年还有7次购买的机会,希望届时不再是“疯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