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家庭理财比率?4大方面为诠释家庭理财比率

    什么是家庭理财比率?在家庭理财中的很多数据,能够直接影响理财的效果,例如理财比率。为了更好的发挥出理财应有的效果,在进行家庭理财规划前,不妨来看看这些家庭理财比率。

    什么是家庭理财比率
    什么是家庭理财比率

    1、家庭负债比率

    家庭负债比率反映家庭债务的负担程度。负债比率=每月债务偿还总额÷每月扣税后的收入总额×100%。这个指标用来衡量家庭的财务承担能力,一般以50%为标准。

    2、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

    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反映家庭通过投资来使财富增长的能力情况。投资与净资产比率=投资资产/净资产,参考值:50%左右。既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比率越高,意味着家庭的投资越多元化,财富升值的渠道也较多。投资理财专家建议投资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稳健生财。比如国债、P2P理财、基金、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9%-15%,10元即可投资。

    3、家庭消费比率

    家庭消费比率反映家庭财务的收支情况是否合理。消费比率=家庭消费总支出÷家庭收入总额×100%,家庭消费比率在40%-60%较好。如果想攒钱,这个比率越小越好,如果比率越小,就意味着你花得越少。但是理财并不是一味地省钱,保持一定的生活质量是必须的。兼顾长久和当下,合理值应该在40%-60%左右。

    4、资产流动性比率

    资产流动性比率反映家庭流动资金情况的合理性。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一般流动性比率为3-8为佳。这里的流动性资产是指在家庭紧急需要资金时,能迅速变现而不会带来损失的资产,比如现金、活期存款等。但此流动性比率也不宜太高,不利于家庭理财收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