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收益走低国债火爆 国债成百姓理财避风港?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连续两个月处在“2时代”。这意味着,如果存款的收益率低于2.3%,那么实际收益率相当于负数,也就是资产出现了缩水。

    国债成百姓理财避风港
    国债成百姓理财避风港

    目前的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呢?五大国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75%,股份制银行约为2.25%,活期利率只有0.35%,显然低于CPI的数值。

    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发布的《2016年3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再创新低。以光大银行为例,某一类型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从2015年7月的5%降至目前的4%以下。

    与此同时,“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出现大幅下滑。以余额宝为例,4月12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2.50%,仅略高于CPI,与2014年初6.763%的历史最高点形成强烈反差。不过,相比目前各家国有银行的定期存款,“宝宝”类产品仍有1%的超额收益。

    刚工作不久的贾从山,是北京一家IT公司的工程师,他把约50%的个人积蓄存放在“宝宝”类产品中。“虽然收益没有以前高,但是存取灵活,比在银行存款划算”,他说,自己没有太多的积蓄,从零钱理财的角度讲,“宝宝”类产品还是有吸引的。

    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6)》认为,2016年国内仍然处于降息通道中,“宝宝”类产品收益走低是大势所趋,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但事实上并不保障收益,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到期实际收益率存在一定的风险,不排除出现未能达到承诺的高收益的情况。在此背景下,《报告》建议投资者配置收益率和流动性平衡的宝宝类产品来获得稳定收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