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金融社保卡变更 参保人不需变更账户

    4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人社局获悉,4月14日起,深圳市金融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可作为社保费用缴纳和待遇领取账户。参保人需先办理金融社保卡,其金融账户需在发卡银行激活后方可使用。

    深圳金融社保卡变更
    深圳金融社保卡变更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参保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医疗保险,以下简称“社保费”)或者申领社会保险待遇(包括养老金、医疗费用报销、失业金等)等业务(以下简称“社保业务”),需到社保局业务受理窗口(以下简称“社保窗口”)提供银行账号办理,当银行账号因各种原因变更时,若未及时到社保窗口申报,将影响参保人社保业务的办理。

    参保人选择金融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后,若金融社保卡因各种原因重办、变更时,金融账户可同步变更,参保人不需亲自往返社保窗口办理账户变更。而且,金融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每月持金融社保卡在深圳市内ATM机跨行取款前3笔免收手续费,退休人员亦可根据自身需求在金融社保卡发卡银行免费领取对账折,以便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

    如何确认金融账户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

    已持有深圳市金融社保卡但尚未激活金融账户的参保人,可持身份证、金融社保卡前往发卡银行办理金融账户激活手续。金融账户自激活之日次日起,成为参保人今后社保业务的办理账户。

    已持有金融社保卡参保人如何确认账户?

    已持有金融社保卡且金融账户已激活的参保人,可通过社会保险个人服务网页系统、微信平台(尚未开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金融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等渠道确认金融账户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次日生效)。确认成功后,该金融账户成为参保人今后社保业务的办理账户。金融账户未确认的,原向社保窗口提交的银行账户仍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但社保窗口不再受理账户变更业务。

    金融账户处于非正常状态怎么办?

    金融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处于非正常状态期间可使用备用账户办理社保业务。假如金融账户因挂失、注销、冻结等各种原因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的,参保人可前往金融社保卡办理银行各网点申请增加本行其他借记卡账户或中、农、工、建、招5家银行的借记卡账户作为备用账户(社保窗口不受理备用账户的申请和变更),备用账户可根据需要随时变更,以保证社保业务办理。

    未成年人账户与成年人账户有区别吗?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参保人首次办理参保登记时提交的是监护人的银行账户,未成年人办理金融社保卡后,可与成年人一样确认本人金融社保卡的金融账户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金融账户确认成功后,今后所有社保业务均通过该账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