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平台风险准备金重要么? 注意五种情况

    网贷平台风险准备金重要么?注意五种情况。网贷行业的高收益广受投资者喜欢,但背后的风险也不能忽视,有的投资者在衡量平台风险时就会看,平台有没有风险准备金,特别是有没有在银行开准备金账户。

    网贷风险准备金重要么
    网贷风险准备金重要么

    风险准备金(有的平台也称为风险保障金或风险保证金),是网贷平台常用的一种风险保障模式,平台从每笔成功借款中抽去借款金额的一部分,存入风险保证金账户。平台如果有项目出现逾期,就会启用风险准备金项目投资者进行本息垫付。

    去担保时代是否有准备金成为重要衡量标准

    近年来监管层在不断收紧对网贷平台的监管,“自担保”成为了长期的敏感词。去年年初银监会方面明确指出,“平台自身不能提供担保”、“在途资金和投资者资金都要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去年年中再次重生“去担保”;去年年底出台的网贷意见稿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不得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自此,网贷平台去担保的要求正式成文,已经有不少网贷平台为了配合监管的要求,不再对投资兜底,提供本息保障。但随着网贷行业爆雷不断,投资者安全意识不断增加,投资更加谨慎,看平台是否有风险准备金,成为衡量平台是否靠谱的重要标志。

    首先,平台要单独设立一个资金账户,专门存放风险准备金,理论上提高了P2P平台的运营成本,也能从一定程度展示平台的实力,而实力较强的平台往往更能经得住行业洗牌。

    其次,一旦平台出现逾期项目或者坏账,就能启用风险准备金,用于对投资的本金和收益进行垫付,有利于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新旧风险准备金交替

    行业内不少平台推出风险准备金模式,取消自担保更像是取消旧的风险准备金模式,这里是指平台自己建立一个资金账户,当平台项目出现逾期时,平台就会启用这个账户的资金进行本息垫付。但有些平台的资金和风险准备金没有完全脱离,风险资金可能被挪用,如果平台跑路那这笔钱也会被卷走。

    新风险准备金则是指,平台在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平台开立专门的风险准备金账户,资金放在银行或第三方平台。不过根据最新的意见稿,资金要统一交由银行管理,所以平台在第三方支付的风险准备金账户也会变成历史。

    风险准备金=靠谱?

    网贷平台是否有风险准备金,成为很多投资者衡量网贷平台是否靠谱的标准,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要素,有风险准备金不意味着平台一定靠谱,主要因为存在五个方面的潜在问题。

    账户内实际金额不同

    同样是有风险准备金,但不同的平台对于风险准备金的披露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准备金账户的证明、账户资金情况。特别是有没有即使披露账户资金的实际金额、资金变动情况等等。如果平台没有披露准备金的具体数额,就无法得知是否能覆盖逾期项目,特别是坏账率较高的平台,即使有风险准备金也不能保障投资者利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