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房还是租房之买房篇:买房必先满足五大条件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房产是人生中最昂贵的消费品;同时,买房也是人生中最大的一项投资。因此,买房决策要格外慎重。

    买房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在买房压力逐渐加大的环境里,不管对于什么类型的购房者而言,买房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所以在买房之前购房者最好先把个人的经济状况、需求状况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能买就买,不能买也千万不要勉强。具体而言,买房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有下面五大方面。

    买房还是租房之买房篇
    买房还是租房之买房篇

    第一:能够拿出来的存款是否够首付

    “首付”就是买房时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第一次支付的最低比例款项,当然也可以高于这个额度,余下的从银行贷款。

    今年2月初央行发文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目前大多数城市首次购房的首付只要二成,而在上海、北京等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依然要三成首付。

    第二:是否有稳定、健康的现金收入

    面对高企的房价,大多数人首次买房都需要贷款。这就要求有一定的还贷能力,一般来说,每月还贷额不要超过家庭月薪的50%。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在工作几年后,都会进入一个收入快速增长的阶段,但还贷周期动辄二三十年,所以要注意“你的收入增长是否稳定?”这和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行业环境都有关。

    举一个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例子:有一对80后小夫妻,先生曾经失业在家两年,后来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收入大幅提升到每月数万元,在此种条件下他们适合买房吗?答案是否定的。互联网金融这些年野蛮生长,动不动就倒闭。因此,目前这对小夫妻的“金领”生活并不可靠。所以,他们选择在市中心租了一套大房子住。

    第三:是否有真实的购房需求

    买房子要跟着自己的需求走,不要看到别人买房了就自己也要买。还要分清自己买房是自住需求,还是投资需求。

    如果你将来打算移民或者在海外发展,就不适合在国内被一套房子拴住。还有的人,其生活方式就是“浪迹天涯”,如高晓松,也不适合买房。

    如果购房者具备买房的客观需求,那么还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自身需要什么样的房子。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一族,是先买个小房子再“以小换大”,还是一步到位买三房、买别墅?这要结合自己的经济条件考虑清楚。想投资购房的人,则要算好预期的投资收益率。

    第四:是否符合现行购房政策

    最基本的购房政策是: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贷款到期时男士年不超过70岁,女士年龄不超过65岁(部分银行)。但是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由于房价近年快速攀升,所以又增加了“限购”政策。主要受限制的是非当地户籍以及购买多套房的人士。

    按照今年3月刚刚调整后的新政:北京要求非京籍购房者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5年后方有购房资格;在深圳,外地人需缴满3年社保,并限购1套住房;而在上海,外地户籍购房者不仅要像北京那样要有5年社保记录,并且要求已婚。

    第五:是否出现合适的购房时机

    对于多数人来说,买房是人生中最大的一项支出,因此买房的时机也很重要。

    2016年以来,虽然一线城市、部分热点城市采取了楼市调控措施,但在大多数城市,刺激购房的利好政策还在不断出台。此外,“购房免税”的大招也在研究之中——对于理性的人来说,如果有自住购房的需求,这时候虽然已经错过了2015年最佳购房时期,但还是属于“次佳”时期。

    那么,在一个房产短周期(一般4~5年)内,什么时候就不该买房了呢?有两个阶段,就是短期接近顶部,以及见顶后刚刚下跌的初期。

    在三四线城市,目前面临去库存压力,房价还在底部,只不过在“左侧”。因此,如果有自住需求,可以开始准备起来了。历史经验证明,在市场疲弱、鼓励性购房政策叠出的时候,往往是自住型购房置业的最佳时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