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稽核是什么? 看完这些内容就了解了

    社保稽核是什么?看完这些内容就了解了。稽核是稽查和复核的简称。内部稽核制度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稽核是会计机构本身对于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的一种自我检查或审核工作。建立会计机构内部稽核制度,其目的在于防止会计核算工作上的差错和有关人员的舞弊。通过稽核,对日常会计核算工作中出现的疏忽、错误等及时加以纠正或者制止,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

    社保稽核是什么
    社保稽核是什么

    会计稽核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资料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几经修订的《会计法》,始终强调各单位应该建立、健全内部稽核制度。会计稽核制度为加强财务监督,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各级财务部门必须设立稽核岗位。有条件的单位需设立专职稽核员,会计人员较少的单位,由会计主管兼任稽核员,但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工作。

    二、稽核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且需由会计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

    三、稽核人员必须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及学校规章制度等有关规定对所发生的会计事项进行稽核,严把稽核关。对不合法、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数字不准确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更正、补充。对内容不完整、数字不准确、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的记帐凭证要求更正。

    四、所有会计凭证必须经过稽核人员稽核后,才能据以记帐;所有支出,必须经稽核人员稽核后,出纳人员才能付款。对于无计划或超计划的项目开支,稽核人员有权拒绝支付。对不符合规定的收入项目应提出意见或拒绝办理。

    五、稽核人员在对经济业务进行审核和监督过程中,若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并向领导汇报。

    六、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计财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