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中究竟藏多少坑?看完你就都明白

    五险一金中究竟藏多少坑?五险一金对于普通职工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起到很大的保障作用,不过有些人并不情愿缴纳这笔费用,他们觉得五险一金政策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五险一金中到底都有哪些“坑”?

    五险一金中究竟藏多少坑
    五险一金中究竟藏多少坑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应该算是五险一金中最重要的一项,个人缴纳比例为8%,单位缴纳比例为20%,缴满15年,退休之后每个月可以领取一笔养老金。人社部表示,2016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涨幅6.5%,这已经是连续12年上调。表面上看,养老金连续十多年上涨是件好事,但实际上涨幅却在逐渐收窄,从2005年到2015年,除了2006年增幅为23.7%以外,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此次养老金的增幅甚至不及GDP增幅,能否满足退休人员的养老需求值得怀疑。

    养老保险最大的坑在于,部分人还没领完养老金账户中的钱,人就已经不在了。延迟退休方案虽然还没正式下发,但市场普遍认为未来男女普通职工的退休年龄均将为65岁,而中国人目前的平均寿命不过70多岁,如果你的工资水平比较高,很有可能到八九十岁才能领完养老金账户中的钱,但是能活到这么大岁数的只占少数。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在社保中的分量仅次于养老保险,个人缴纳比例为2%,另外再加上3元的大病统筹险,单位缴纳比例为10%。我们持有社保卡去定点医院看门诊或是住院,都可以享受医疗报销的待遇。

    医疗保险的坑在于,全年在门诊看病的钱满1800元、住院费用满1300元才达到报销起,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年在门诊看病的钱才1800元,是一分钱都报不了的,只有超过的部分才能报销,除非单位给上了商业保险。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个人不用缴,单位缴纳比例为0.8%,女性员工在怀孕期间的产前检查费用和住院费用都能得到部分报销,此外,在产假期间还可以享受生育津贴,也就是正常拿工资。

    生育保险的坑在于,一是报销比例太低,一般来说在北京公立医院生孩子,没有特殊及额外检查的情况下,产前检查费用至少要5000-6000元,但却只能报销1400元,二是单位要为不再生育的女性及男性员工一直缴纳这笔费用,虽说不是自己的钱,但会加重企业的负担,间接影响员工的待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