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理财不走错弯路?理财投资者要认清这4点

    如何理财不走错弯路?近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存款利率水平的总体下降,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更多的“理财”。其实现在开始理财不算晚,也是正确的选择。但是理财过程当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以防走错路和弯路?

    第一点、对投资的期望值过高

    很多投资者,对投资的期望值过高。比如最热衷的股市,很多人总是想一年之内即赚上几倍的钱。要知道,即使是在股市这样的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市场,一年之内翻几倍的几率也是比较小的,普通散户投资者也较少能做到翻几倍。

    如何理财不走错弯路
    如何理财不走错弯路

    当然今年的股市,特殊时期做到这个的概率要大一些,但是后市,随着IPO注册制的施行,股市即将步入新的时期,显然一年赚几倍并不那么容易了,倒是个股的投资风险在增大。如果对投资的期望值仍然过高,心态不对往往在操作思路上就容易走偏,不容易赚钱,甚至亏钱。

    第二点、对你的投资不了解

    如果做投资,切勿涉足你完全不懂的东西。对于投资理财,比如专业程度很高的收藏品、艺术品投资,假如投资者不懂的话,尽量少涉及为妙。这些领域,即使买到的不是赝品,而假如出现某个审美、艺术上的偏差,很可能最终得到的价值就会缩水几倍,乃至几十倍,这些损失,一般无法去弥补。因此对这类收藏投资,如果不是特别深入的了解的话,理财师建议还是尽量避免涉及为好。

    第三点、对投资的风险性没有弄清

    比如银行的理财产品,此前银行理财产品以稳健著称,不过现今却有不同了。银行理财产品当中不只有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有了结构型理财产品。前者收益仍是稳定的,在4.5%-5.5%左右,风险较小。而后者,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有的宣传能达到8%,比人民币理财产品要高出不少,但是到期的收益可能就没那么高。因为很多属挂钩股市的投资品种,如资金的投资标的没有达到其触发的界限的话,就没有最佳的收益。这些触发界限,典型的如股指期权标的。如果满足规定的触发界限,才能有最佳收益,否则达不到8%,通常只有4%左右的收益。

    这跟市面上同样跟股市有关联的一些证券投资计划不同,以众星拱月MOM证券投资计划为例,若投资者选择优先级投资,则能有8%的收益,这部分由劣后投资者提供资金安全垫作保障,另外还有浮动收益。这类投资如果选择劣后级,则有潜在高收益,某些期达到了60%、70%,不过无保障收益。因此如果选择劣后投资的话,比优先风险要大。小编提醒,投资理财产品的时候,不妨做好比较,并且自身要明确了解投资的风险性,再选择合适的投资。

    第四点、多元化不足

    理财投资,方式尽量应多元化。富有经验的投资者常说的“不要把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就是这个意思。多元化投资,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最有效方式。在成熟的国外投资市场,比如美国的富裕阶层,投资结构包括了共同基金、私募基金、本国股票、外国股票、不动产、大宗商品等多种。多元化投资,让他们的财富增值更加稳健。当然这也是理财师所倡导的投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