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前必须要知道的6件事

    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前必须要知道的6件事。很多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印象是:低风险、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这种印象总的来说没有错,但银行理财产品绝不是垂手可摘的牡丹。买银行理财产品,也有很多陷阱。你有6件事是必须知道的。

    1、理财产品是会亏损的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市场异常火爆,一是有远高于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二是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而当下,很多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印象也是:低风险、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这种印象总的来说没有错,但银行理财产品绝不是垂手可摘的牡丹。在过去的一年里,多家银行爆出的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门”、“负收益门”事件就是最好的警示。

    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投资者要明白,理财产品的稳赚只是传说,有的理财产品到期时,有可能得不到预期收益,有的甚至连本金也不保。

    2、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

    随着银行间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加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很多银行都竞相推出收益率“诱人”的理财产品,如某商业银行一年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15%左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理财产品都能达到其承诺的收益率,因为预期的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到期的收益。

    理财专家提醒,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不要光盯着收益率。实际上,许多产品由于存在着“猫腻”,投资者最终到手的收益,并没有宣传时说的那么多。

    3、风险提示必须看清楚

    尽管银行会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在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和合同上,对风险提示做所谓表述,但是那些风险说明由于太专业甚至充斥着各类专业术语,对于投资人并没有多大价值,普通人也看不懂。

    查询了众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后,发现尽管很多说明书长达十几页,但是对于产品的本质风险揭示甚少,大部分是营销性质的语言,而非客观的深度分析。

    4、资金投向要关注

    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直接与产品的风险挂钩。投资者在看产品说明书时,必须关注资金投向。

    如果资金投向为债券回购、存款、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等,这样的理财产品风险就低,如果资金投向为二级市场如股票、基金等,这样的理财产品风险偏高。

    5、看清产品是银行自发还是代销

    在银行渠道里,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都是银行自发的,但也不排除银行作为代理销售其他的理财产品。

    如某些银行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明确写着“银行作为投资者的代理人”这样的声明。银行只承认是代理、委托关系,若出了事,它不负责。

    6、超高收益往往是“镜中花水中月”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是否能够读懂复杂的产品说明书,高收益率都是很大的诱惑。

    目前结构性产品多为保本、部分保本或非保本的浮动收益型产品,由于触发条件等的严格限制,超高收益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沦为银行营销的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