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理财者必看攻略:负利率时代钱放哪才安全?

    投资理财者必看攻略:负利率时代钱放哪才安全?上周五,央行再度宣布降息、降准,这已是年内第三次“双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5%。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这意味着,如果你简单把钱放银行,可能会跑不过通胀。“负利率”时代,市民钱包保卫战意识趋浓,是买房?买理财?还是买收藏品?负利率”时代赚钱更难,但更需要理财,可以进行更多元化的投资理财,达到资产增值。

    利率降了买房划算?

    钱越发不值钱,放在手里太亏了。”因为工作的关系,合肥市民林晓对于利率调整的消息颇为敏感。这两天,身边的朋友、同学们谈论最多的也是如何应对负利率时代,不让钱包缩水。而他的第一反应是买房。

    负利率时代钱放哪才安全
    负利率时代钱放哪才安全

    在他看来,现在利率这么低,几乎快赶上2009年打7折的利率水平,贷款购房成本降低了不少。作为老百姓,与其把钱放在银行贬值,不如向银行“借钱”投资买房。另外,从他多年的经验来看,他买的两套房都收益颇丰。在所有投资渠道中,房产算得上最稳健的了。而且每次负利率期间,房价都会有所上涨。趁此机会买房,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P2P理财收益率高?

    “观察了好几天,抢到一个标的,年化收益率6.9%。”“85后”前几天他被一个朋友邀请加入一个P2P项目投资微信群。这个平台的标的基本都是“秒抢”,年化收益率大多在10%以下。就是因为收益率“不是畸高,所以觉得比较靠谱。”张鑫认为,如果认真甄别,从P2P平台挣钱不是难事。

    据了解到,作为新兴的理财方式,P2P的出现与成长一直伴随着争议。不过这两年发展下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多地P2P行业规模增长很快,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10月28日,我省又一家P2P平台——联想控股旗下的奇乐融将上线。自此,我省P2P平台达到130家。而放眼全国,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已达2417家,当月P2P网贷整体成交量更是达1151.9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39倍。

    具体到市场表现来看,银率网重点监测的84家P2P理财平台平均借款利率“8%至12%”占比最高,为44.4%,利率“小于8%”的占比为26.0%,这两个利率区间占了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利率“大于等于20%”的占比仅为1.1%。

    “高息项目、高息平台将越来越少,这其实说明P2P平台发展趋于合理。”奇乐融相关负责人胡伟表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P2P问题平台数累积已达1115家。随着行业发展的规范及投资者风险意识的提高,未来大量动机不纯的P2P平台将被淘汰。而新进入行业的平台定价亦将逐步正常化,预计今年行业的年化收益率将维持在11%~13%。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P2P平台其收益率不应是畸高的,运营时间长、项目信息透明以及有银行、集团企业等背景的平台也可考虑。此外,为了分散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多个项目多个平台上投资。

    存钱不如买藏品?

    除买房买理财产品外,现在收藏也颇得市民青睐。比如,名人字画、带有浓厚历史感的瓷器、珠宝玉石、邮票等,甚至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小人书、玩具、烟标、白酒等玩意,也进入收藏市场。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白酒银行”开始兴起,白酒变身收藏品和理财产品。

    对于这些白酒藏品,市民购买后,可以选择固定储蓄期限,分为1年~5年,期限内,白酒可以免费保管、存储。存储期间享受产品增值收益。到期后,市民可以申请提取实物,企业提供免费分装服务,如果选择继续存储,则须缴纳千分之一的报关服务费。如果不想提取白酒,也可以折算成现金:企业返还投资者认购本金及对应的本金增值收益。利率是同期银行利率的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