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理财者必看攻略:如何避开互联网理财雷区?

    如何避开互联网理财雷区?互联网金融高收益资产项目,风险难控的众筹模式以及非法自融模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警惕。在纷繁复杂的投资环境中,对于广大投资用户来说,安全理财是基本需求,我们今天来一起“排雷”,避开互联网金融的坑。

    线下理财公司,难以抗拒“高收益”的坑

    最近,各路线下理财公司频频出事,却导致线上P2P网贷躺枪无数。包括去年的e租宝、上海大大,今年的中晋、快鹿,都是线下理财平台惹得祸,以标榜“高效率、高增长、高效益”等诱饵吸引投资者掉入投资陷阱。

    如何避开互联网理财雷区
    如何避开互联网理财雷区

    很多投资者把P2P网贷和线下理财混为一谈。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而线下理财是指非正规金融机构开办的,在线下以高收益吸引人投资的机构。

    众筹投资,规避“风险难控”的坑

    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特殊形态,通过拉近资金供求双方的距离,减少各种中介的作用。以其方便、快捷,迅速打开市场。

    创业者无需应付复杂的金融条款和高昂的融资成本,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意愿和喜好直接进行投资。但由于众筹投资都是早期投资,风险实难掌控。在政府监管缺位的情况下,企业自身也存在着内部审查机制不健全、自控风险能力不足等几个方面。

    活期P2P投资,别跳进“自设资金池”的坑

    P2P历经近三年的快速扩张,竞争日益白热化,受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启发,很多平台都推出了活期理财产品,其强大的流动性和高收益相结合,无疑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热捧。

    然而P2P活期理财产品自推出以来便广受争议,很多活期理财,打着“随存随取”的旗号,实际上大部分只是借用了老百姓熟悉的“活期存款”概念,是一种宣传手段。

    支你几招,避开投资陷阱

    投资有风险,坑多需谨慎。中再融为投资者安全理财支招,避免投资陷阱。

    第一、要了解平台基础信息。了解理财平台背景、平台的担保公司,以及资金最后流向的项目公司。通过工商系统查询公司的基本工商资料,以及股东及其出资、董监高成员、分支机构等,部分企业还能查到历次变更登记及股权质押信息,查看当地法院网站,这些公司、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法人、股东们是否被起诉过。仅凭这些,就已经能发现部分做假比较粗糙的骗子平台了。

    第二、尝试查询被投资企业的财务情况,检查公司坏账率。一般来说,好的P2P公司坏账率可控制在2%以下,与银行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

    第三、检查担保方式。一般分为三种,分别为风险准备金补偿(平台从每一笔借款中都提取借款额的一定比率作为风险准备金,独立账户存放)、第三方担保、车辆房产质押抵押担保,这些信息都要仔细查看。

    第四、是否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关注平台是否有合规的资金托管方也至关重要,只有拥有完善资金托管的平台“中介”性质才更强,不插手资金往来,业务运作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