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授信 如何才能避免重复授信出现?

    什么是授信,如何才能避免重复授信?从贷款买家电、手机等电子产品,到分期完成购物、租房、旅游等衣食住行消费,一些消费金融产品利用场景化、用户下沉的优势迅速铺开,不断抢占客群资源。随着争抢客群资源愈演愈烈,如何避免重复授信的风险,引起了金融业内的警惕。

    什么是授信

    指商业银行向非金融机构客户直接提供的资金,或者对客户在有关经济活动中可能产生的赔偿、支付责任做出的保证,包括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融资、融资租赁、透支、各项垫款等表内业务,以及票据承兑、开出信用证、保函、备用信用证、信用证保兑、债券发行担保、借款担保、有追索权的资产销售、未使用的不可撤销的贷款承诺等表外业务。简单来说,授信是指银行向客户直接提供资金支持,或对客户在有关经济活动中的信用向第三方作出保证的行为。

    什么是授信
    什么是授信

    授信按期限分为短期授信和中长期授信。短期授信指一年以内(含一年)的授信,中长期授信指一年以上的授信。

    授信的流程

    (一)授信工作指商业银行从事客户调查、业务受理、分析评价、授信决策与实施、授信后管理与问题授信管理等各项授信业务活动。

    (二)授信工作人员指商业银行参与授信工作的相关人员。

    (三)授信工作尽职指商业银行授信工作人员按照本指引规定履行了最基本的尽职要求。

    (四)授信工作尽职调查指商业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授信工作尽职调查人员对授信工作人员的尽职情况进行独立地验证、评价和报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