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改增”改的是什么?有那些行业将受益

    “营改增”改的是什么?有那些行业将受益,“营改增”等一批经济领域新规新举就将正式落地,多方面影响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经历多年试点和实践,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施行,预计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营改增”改的是什么?

    营业税作为一种价内税,即税款包含在征税对象的价格之中,其重复征税的弊端屡遭诟病,与之不同的是,增值税是价外税,为税金附加在商品或劳务价格之外的税。

    “营改增”改的是什么
    “营改增”改的是什么

    不难看出,“营改增”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纳税人减负。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从民众普遍关心的二手房交易缴税的变化来看,新政之前,二手房交易需要交纳的营业税税率为5%,而改革后,营业税被取增值税取代,虽然税率不变,但计算方式的不同让税负所有减轻。

    以售价100万元的一套房屋为例,过去征收5%的营业税时,计税公式为100万元×5%,即需要缴5万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虽然税率还是5%,但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所以税基是100万元/(1+5%),即实际缴纳增值税为95.2万元的5%为4.76万元,少缴税2400元。

    有那些行业将受益?

    我国将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行业,以及前期已经纳入试点范围的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因四大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可抵扣进项税额增加,税负会普遍下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强调,通过政策设计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可以做到,但并不能保证所有企业税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