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穷养儿子富养女可信么? 看看下面最理性的分析

    穷养儿子富养女可信么?看看下面最理性的分析。“穷养儿子富养女”是民间流传甚广的一句流传甚广的古训。另一种相反的古训说法是:奉劝世间父母亲,管教儿女要严紧。宠子无度遗后患,届时气你“血攻心”。--------豫剧《状元与乞丐》

    穷养儿子富养女可信么
    穷养儿子富养女可信么

    对古训的理解,不能一概而论,要从哲学和广义上去领会,不能从狭隘的角度去接受。否则,每条谚语与古训都有偏正。古训,通常言简意赅,寓意深刻,需要我们时刻品味!不能小看!也有人说男孩放养猛如虎,女孩家养秀如花。我以为,穷是磨练,男孩是泥土身,将来得成长为男人,所以得经摔经得起风雨。富是呵护,女孩是莲藕身,磕不起,得娇贵着点养。穷与富非物质之比,实乃轻重之分。

    富养女更浪漫。女孩称为千金,估计也有这方面的渊源。虽说相貌由天而生,可也需要后天的精心呵护,需要平日的精致雕琢,这显然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除了给予较好的物质条件外,更需要开阔女孩的视野与见识。富也是“丰富”的意思。懂得美,懂得欣赏,懂得辨别,也就懂得了自我保护,而不会被外界的种种所诱惑。

    穷养男更实在。做个真正的男人,这一生要蒙受的磨难、冷眼、屈辱、挫折不知要多少。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如此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男孩从小就应培养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仁义孝道的思想,尤其在物质上不能过多给予,否则容易成为又一个纨绔子。

    富养20年,芙蓉出水;穷养20载,宝剑出炉

    女孩子不那么担心物质条件,才容易培养出从容的气质,男孩子对物质条件上心一点,才不会散漫。跟天性有关?女孩子天生善于注重细节,再灌输“小气”的思想就容易市侩了。男孩子反之。这是生活的智慧吧?

    男孩要意志坚定,女孩要知书达礼。穷养富养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当“穷养儿子富养女”像一首流行歌曲一样,在许多年轻的父母口中传唱的时候,恐怕它也会像流行感冒一样,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引向歧途。

    一个生在富人家的儿子,父母不可能会让他像穷人家的孩子一样,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

    而一个生在穷人家的女儿,父母也一样不可能让她像富人家的孩子那样,过着披金戴银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般的生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