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放水是什么意思?央行放出惊天大招(2)

    三、对内拉动投资,对外,则力促出口

    支持出口,最有效的方法,是实行人民币贬值。其实,从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路升值,从4月份以来一直在高位横盘调整,这有利于防止资本外逃,但客观上并不利于中国的出口。

    但人民币贬值,必须做到两点:

    1、不会出现国内资本大量出逃。贬值本身不来带来资本外流,但强烈的贬值预期会,所以要防止这种预期的形成。

    2、避免引起各国的强烈抗议乃至货币战争。

    应当说央行选在今天贬值,时机把握刚刚好:

    1、人民币挺过年底年底到今年年初的鏖战,人民币空头基本被打爆,现在人民币汇率出现的大幅度贬值压力和预期已经逐渐被市场消化。而今年以来,我国持续顺差,资本外流被遏制,增加了对阵国际资本大鳄的砝码。

    2、北京时间今晚20:15美国将公布4月ADP就业人数,也就是通常所称的小非农数据,这一该数据和非农就业数据有较强正相关性,通常可作为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变化的先导指标。最近美联储洛克哈特又提示美联储6月加息风险,加息预期升高导致美元走强。在这时候,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先调低一些,就像三峡大坝开闸放水一样,如果下一步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加,中国汇率水位低了,承压能力会更强。

    3、最近中国对美元以外的一篮子货币汇率悄悄走低,现在,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对其他货币则维持不变,不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抗议。

    因此,现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同时实行中间价和实际有效汇率的搭配,既有利于稳出口保增长,同时也一石多鸟,可以实现多重政策目标。

    四、一季度,中国经济虽然实现了看门红,但还没有到蹄急步稳、一马平川的时候,还将面临多次大考

    1、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中国经济惯性下滑的力量依然在,如果货币政策一下子撤火,可能炉冷灰灭。

    2、债市、股市、汇市、楼市这种多市场流动性动荡的隐患还在,特别是密集性的债券违约事件更让人忧虑。

    3、美联储加息始终是一把摇摇欲坠的悬剑,加息之后中国能否扛住压力、打好太极,直接影响经济能否真正触底反弹。

    4、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最终有赖于各项既定改革的有效推进。目前,大量的改革、实质性的改革依然处于布局阶段,需要争取更长的时间窗口来落实。

    对于大病初愈中国经济,央行现在继续为它煲高汤、输葡萄糖,扶上马、送一程,仍有必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