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换银行卡需要注意什么?别忘做这件事否则麻烦多多

    收到保险公司寄来的‘未能转账通知书’,保险是不是停了?”收到保险公司邮寄的通知信,才发现可能由于自己银行卡注销、换卡的原因,保险扣费未能成功。“要不是收到通知,还真忘了变更信息。”换银行卡需要注意什么?下面就来看看吧。

    换银行卡需要注意什么
    换银行卡需要注意什么

    致电保险公司客服后,她庆幸自己在投保时勾选了“自动垫付”,也就是说,她的保单虽然逾期未付,但保险公司按照自动借款进行保费垫付处理,她要做的只是尽快缴纳保费。

    “这保单可是十几年前投保的,说实话,连当时扣款的是哪张银行卡我都不记得了,前一阵子注销了一批旧卡,估计就在其中吧。要不是有自动垫付,不就要‘保险空窗’了吗?”

    虽然保单的问题解决了,但许女士还有点担心,不知自己注销银行卡还留下什么“后患”。

    账号一变连锁反应多

    为了方便省事,生活中的很多场景下,我们会选择自动扣款服务,比如水电煤缴费、信用卡还款、基金定投、保险费缴纳等等,而一旦勾选,通常未来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变更。甚至连我们自己都可能早就忘了有这么一个“自动扣款”账户的存在。

    而一旦相关联的银行账户有所变更,最重要的是别忘了对这些关联账户做相应的修改,否则后果可能很严重。

    陈小姐的信用卡最近到期了,由于搬家后一直没有通知信用卡中心,她的新卡被邮寄到了旧地址,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她只能销卡后要求信用卡中心寄发新卡,而这样一来,原先的信用卡卡号就发生了变更。

    “这一变可麻烦了,我原来绑定在各种网购平台的信息都要重新登记,还有支付宝、微信等等,早知道就该早点通知银行把地址改了。”陈小姐对这一疏忽很懊恼。

    在此我们提醒持卡人,当你的信用卡临近有效期时,通常银行会发送短信告知将寄送新卡,若此时发现地址忘记变更,应及早通知银行。收到新卡后,别忘了看看卡片上印刻的名字是否正确,以免影响使用。

    与信用卡相比,借记卡的注销更该谨慎。卡号如果变更,你首先应留意各种贷款账户,以免逾期影响信用记录,其次是你的投资账户,因为很多投资项目在到期后,平台会把本息直接打还至原卡,如果卡号变更,就无法进行。

    特别要注意两个账户,一是证券三方存管账户,二是基金定投账户,都要及时变更资料,确保资金进出通畅。第三,你要注意各种扣费账户,比如是否是信用卡的关联还款账户、是否是公共事业费的缴费账户等。最后,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信息也要修改,不然还怎么愉快地血拼、秒付呢?

    换芯最好不换号

    当前,正值银行卡换芯时代,不少银行都推出有换芯保号的服务,比如工行、中行、浦发等,颇为人性化(部分要看具体卡种)。换芯后,你的银行卡安全性得以提升,同时各类绑定账户又无需修改,是种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多数银行卡换芯服务是免费的,也有部分收取5元左右的工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