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违约金登台不单纯是钱的事 如何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

    违约金登台不单纯是钱的事,如何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央行近日公布信用卡业务新规,对信用卡现有利率定价标准、免息期、相关收费等政策进行调整。新政策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下限管理,取消滞纳金,改为收协议约定违约金等,政策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违约金登台
    违约金登台

    那么,为什么要取消对免息还款期及最低还款额的限制?取消后,是否意味着以后有钱也可以不用急着还呢?昨天,中国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台新规是为了给持卡人提供多样化选择,但恶意透支成本的代价不会降低。

    取消免息还款期限制促进市场错位竞争、优势互补

    随着消费金融创新升级和个人经济活动的日益丰富,持卡人对信用卡透支消费、预借现金等服务提出了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不过近年来,持卡人纠纷和信用卡息费争议时有发生,持卡人权益保障制度亟须完善。而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是信用卡的重要特征和核心服务。

    该行支付结算科科长戴红燕表示,现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免息还款期最长为60天、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并统一规定持卡人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使发卡机构对不同层次的客户缺乏差异服务的弹性和空间,不利于发卡机构自主创新和改进服务。

    新规取消上述限制,旨在赋予发卡机构更多自主决策空间,由发卡机构根据自身经营策略和持卡人风险等级灵活组合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为持卡人提供多样化选择,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市场格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