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拨备覆盖率是什么意思?拨备覆盖率怎么计算

    相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拨备覆盖率是什么意思,拨备覆盖率顾名思义是指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是银行出于审慎经营的考虑,防范风险的一个方面,也是反应业绩真实性的一个量化指标。此项比率应不低于100%,否则为计提不足,存在准备金缺口。比率越高说明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强。拨备率的高低应适合风险程度,不能过低导致拨备金不足,利润虚增,也不能过高导致拨备覆盖率多余,利润虚降。

    拨备覆盖率怎么计算?

    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100%。

    拨备覆盖率是什么意思
    拨备覆盖率是什么意思

    贷款拨备率和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都是银行业重要的资产质量监管指标,但他们的意义各不相同。

    如民生银行2011年报显示,其不良贷款率=0.63%,拨备覆盖率=357.29%,贷款拨备率=2.23%。

    举例来讲,某银行贷款余额100亿,其中正常类90亿,关注类2亿,次级类5亿,可疑类2亿,损失类1亿,则其不良贷款率为(5+2+1)/100=8%。假设不计提特种准备,按照现行规定,首先应当计提贷款一般损失准备金=100*1%=1亿,然后按照规定比例应计提专项贷款损失准备:2*2%+5*25%+2*50%+1*100%=3.29亿。加上一般准备,准备金总额应当达到4.29亿元。

    假设这家银行真的按规定计提了4.29亿元,则拨备覆盖率为4.29/(5+2+1)=53.63%,如果计提了8亿,则拨备覆盖率为100%,反之,如果仅计提了4亿,则拨备覆盖率为50%,且达不到按比例计提的最低要求,拨备严重不足。目前,对于一些银行,中国银监会要求拨备覆盖率达到150%,是比拨备充足(100%)更审慎的要求。

    拨备覆盖率有什么影响?

    报告称受净息差收窄及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影响,2015年度,内地2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13323.7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4年度增长2.56%,增速下降5.47个百分点。自2011年以来,内地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连跌五年。报告又指2016年内地上市银行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内地16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6%,增速较去年下降0.59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昨日公布,该行正在积极筹备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相关工作,并披露以往年度不良贷款及其处置情况的相关数据。中行披露,2015年度期初不良贷款馀额为971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37.9%,去年不良贷款本金回收金额为1013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45.8%。而已核销收回金额14亿元,不良贷款利息清收金额为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