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 生育保险报销流程介绍

    生育保险报销的基本条件是女职工或男职工的配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另外,用人单位理应依法为职工参加生育保险,未依法为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标准,承担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那么具体的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呢?来看看下面的内容以及生育保险报销流程的介绍。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

    女职工生育或流产后,由本人或所在企业持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计划生育证明,婴儿出生、死亡或流产证明,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手续,领取生育津贴和报销生育医疗费。这些就是生育保险报销条件,当然各省市还有具体的规定,我们以广州为例:

    广东省规定的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1、用人单位为职工累计缴费满1年以上,并且继续为其缴费;

    2、符合国家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

    申办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手续,由用人单位持当地乡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签发的相关证明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其中申办生育津贴或者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待遇的,还应当持婴儿出生、死亡或者终止妊娠证明。

    上面就是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的详细解答,知道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之后,它的具体报销流程是什么呢?来看看吧。

    生育保险报销报销流程

    用人单位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

    1、社会保险登记表;

    2、参加基本养老、工伤和生育保险人员增减表;

    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和生育保险申报汇总表。

    生育女职工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

    1、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计划生育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医疗部门出具的婴儿出生(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生育女职工、计划生育手术职工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企业职工生育医疗证审领表;5、企业职工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证申领表;6、企业职工生育医药费报销申请单;7、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核准结算表;8、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外地就医申请表;

    9、生育医疗费用票据、费用清单、门诊病历、出院小结等原始资料;

    10、收款收据。

    非报销项目

    一、不符合国家和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项目及相关就医管理规定的费用;

    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费用;三、因为医疗事故发生的费用;

    四、分娩期外治疗生育并发症的费用。

    以上就是生育保险报销条件、生育保险报销流程以及非报销项目的介绍,希望对读者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