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申请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

    现在国家对在校家庭有困难的大学生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大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怎样申请助学贷款呢?给大家分享一下。

    助学贷款要具备条件

    (1)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并且有身份证(如果没有可以用监护人的身份证);

    怎样申请助学贷款
    怎样申请助学贷款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3)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4)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5)因家庭经济困难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

    学生本人在新学期开学后的前几天直接向所在学校的专门办理助学贷款的窗口办理,需要以下资料:

    (1)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2)学生证、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声明);

    (3)经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核实确认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怎样申请助学贷款

    一般助学贷款的金额都在1000-6000之间,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也有所不同,要求在学生毕业后6年还清。所产生的利息由学生和国家各承担50%。办理时要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国家助学贷款承诺书》及自己所在街道或行政村提供的困难证明资料。

    经过学校相关部门的审核以后,学生可以拿着学校审批的相关资料到指定的银行,与银行签订相关的贷款合同。怎样申请助学贷款就搞定了。

    在签订合同的时候要看清楚上面有各种还款方式,一般最多六年内还清。在还款的期限到了之且,如果没有能力还清,可以向银行申请,但是在以下的期限内国家将不再承担相应的利息补助。

    看完怎样申请助学贷款之后,同学们最关心的应该还是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助学贷款利息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不上浮。现行的贷款年利率是:一年至三年(含):5.76%;三年至五年(含):5.85%;五年以上:6.12%。

    简单来说,就是你还在读书的时候到你毕业一年内不用缴助学贷款利息。等到一年以后利息为0.5%,然后到你贷款的银行或分行缴款即可。

    大学后三年办的助学贷款,共计15000元,毕业后前两年只用还助学贷款利息,利率是7.2%,前两年只偿还利息时,每个季度应偿还的助学贷款利息=15000×7.2%÷4=270(元)

    最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其中,在校生按剩余学习年限加10年确定。学制超过4年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的,相应缩短学生毕业后的还贷期限。

    学生在校及毕业后两年期间为宽限期,宽限期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利息和本金。

    以上就是怎样申请助学贷款以及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对各位辛勤学子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