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销卡和销户有什么区别? 千万搞清楚

    信用卡注销后仍然会被冒用吗?其实,持卡人不必太过担心,只要在销卡或销户后剪断卡片、销毁磁条,就能保证安全。那么信用卡销卡和销户有什么区别呢?记住万一卡片遗失,则应立即挂失。

    信用卡销卡和销户
    信用卡销卡和销户

    近日,一起比较特殊的信用卡盗刷案件在北京接受审理。说其特殊,一是因为被盗客户中包括著名歌星孙楠,社会反响较大;二是因为盗用卡片的并非他人,而是信用卡中心的员工。

    经调查,该信用卡中心职员任某利用工作便利,为已销卡但未销户的两个钻石级客户补办信用卡,其中就包括著名歌星孙楠。任某同时申请将新卡的账单和邮寄地址、联系方式改成自己的,之后开始疯狂透支。从开办西餐厅到购买6辆大众汽车,任某先后大肆透支200余万元,孙楠账户被冒用120万元。

    由于欠款数额实在巨大,在卡中心多次催款的压力下,无力偿还的任某最终不得不自首。

    信用卡销卡和销户有什么区别

    根据任某的交代,他之所以可以成功地将已经注销的信用卡“复活”,原因在于客户在销卡后并未销户,重要的个人信息尚留存在信用卡中心内。这样一来,当别人获取信息后,就有再次申请的条件。同时,为了防止被真正的客户知晓,他还将地址、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进行修改。如此一来,就神不知鬼不觉了。

    那么,这信用卡销卡和销户有什么区别呢,持卡人该如何确保自己用卡的最后一个环节安全无误呢?

    据招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注销信用卡分单卡注销和整户注销,所谓单卡注销即仅对持卡人名下的某一张信用卡进行注销,而整户注销,则是注销持卡人整个账户,其名下所有卡片都会被注销。两种注销均只需电话申请即可,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持卡人选择整户注销的话,必须还清所有欠款,而选择单卡注销且还有其他在用卡片时,就无需满足这一条件了。因为各张卡片的欠款均会汇总到同一账户中,持卡人只需按账单要求继续还款即可。也正是为了确保持卡人销户时账户中没有欠款留下,销户申请一般需45天后才会正式生效,而销卡申请一般即刻生效。

    倘若销户时账户中留有溢存款,持卡人可以通过消费使用或领回的方式处理。前者没有任何成本,后者则需要持卡人拥有招行同名借记卡,并支付交易金额千分之五的手续费。

    销户后,积分自然是清零了,而注销单卡则可能保住积分。招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申请被注销的卡片累积的是招行积分,且持卡人仍有其他卡片在用,那么该账户等于仍然“活”着,账户中的积分也不会减少。

    而如果申请被注销的卡片累积的是航空积分或其他商户积分,那么即便招行账户仍在,这类积分仍可能消失。因此持卡人在销卡前,应尽量用掉可能会被浪费的积分。

    再举一个例子解释信用卡销卡和销户有什么区别,信用卡丢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销卡。信用卡和借记卡不同,销卡不等于销户,如不彻底销户仍可能产生费用。

    哈市陈女士反映,她上个月钱包丢了,信用卡也没了,当即打了银行客服电话销卡,以为这就安全了,不想近日竟收到银行的35元欠款账单。她再次致电银行得知,原来这笔欠款是销卡费用,在账单中扣除,“银行说信用卡注销除了注销卡片,还得注销账户呢。”

    一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说,接到信用卡销卡请求后,银行需核对信用卡是否存在债务等问题,销卡时如没达到一个完整账单周期,即便是以前的欠款结清了,也不能保证下个账单期没有欠款,银行需要时间确认欠款情况。

    大部分银行的一个销卡周期是一个半月左右。其间,就算信用卡注销了,卡片磁条上的信息还在,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再向银行提交新信用卡的申请,就会产生被盗刷的危险。因此,销卡后最好再向银行申请销户,并将原卡做剪卡处理。

    以上就是信用卡销卡和销户有什么区别的具体解释了,希望持卡人注意信用卡销卡和销户的区别,保证自己信用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