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险是哪三险 三险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三险是针对五险而言的,三险是哪三险呢?三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三险是员工享受社保福利的基础,若员工本身是城镇户口的话,是可以享受五险的。那么,三险是哪三险,三险的缴费比例是多少?下面为您介绍。

    一、三险是哪三险?

    三险是五险的前身,其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与失业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失业保险的缴费由企业承担。三险是职工最基础的保障,包括退休后养老生活的保障、日常医疗的保障以及失业保障。

    三险是哪三险
    三险是哪三险

    以上我们了解了三险是哪三险,下面就来看看三险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二、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1.机关事业单位:单位20%,个人8%。

    2.企业:企业21%,单位缴费13%或者8%。

    三、医疗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缴纳11%,职工缴纳2%。

    四、失业保险缴费比例

    2015年开始,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从3%降至2%,各地按照具体情况执行。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为0.5%,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5%。

    五、三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1、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1)机关事业单位缴费基数:缴费基数上限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缴费基数下限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

    (2)企业缴费基数:缴费基数上限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缴费基数下限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或最低工资标准。

    2、医疗保险缴费基数

    缴费基数上限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缴费基数下限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

    3、失业保险缴费基数

    缴费基数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缴存下限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或最低工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