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是什么?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有哪些

    如今不少企业会给员工购买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但是很多人对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并不是很了解。那么,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是什么?下面小编将解答大家的疑问。

    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是什么
    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是什么

    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是什么?

    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是企业在参加了城镇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之后的一项补充保障。员工因病住院后,经过社会医疗保险的赔付,仍有约30%左右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承担。由于疾病医疗发生的不可预见性、医疗费用支出的不确定性,会给员工本人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通过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能够有效降低员工个人负担,解除其后顾之忧,体现出企业对员工的关爱,提升其工作效率。

    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方式及保险项目

    分别设置四个项目,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市职工平均工资。

    (1)住院补充保险,缴费率0.8%。

    (2)门诊慢性病补充保险,缴费率1.3%。

    (3)诊特定项目补充保险,缴费率0.4%。

    (4)基本医疗个人帐户补充保险,缴费率0.6%。各单位可根据各自的经济承受能力及原医疗待遇水平,以顺序分项方式选择适合的保险项目,即参加前序项才能参加后序项保险。

    (5)缴费的来源: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可由用人单位单方负担,也可以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共同合理负担。

    补充医疗保险待遇

    (1)住院补充保险

    参保人员患病住院,统筹基金与个人共同支付范围内的住院基本医疗费用中个人支付的部分,补充医疗保险按70%给付。年内患病第二次住院,除享受第一款待遇外,基本医疗保险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补充医疗保险按25%给付,年内第三次及以上住院的,除享受第一款待遇外,基本医疗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补充医疗保险按50%给付。

    (2)门诊慢性病补充保险

    参保人员患补充医疗保险范围的大额费用慢性疾病,在门诊就医时,个人帐户支付或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全年累计超过上年度市职工平均工资10%以上、2.5倍以下的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按70%给付。

    (3) 门诊特定项目补充保险

    在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的医疗费用中,参保人员自付部分,补充医疗保险按70%给付。

    (4) 基本医疗个人帐户补充保险

    参保单位缴费该项目的基金全部划入其参保人员的个人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