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险一金包括什么?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哪些区别

    近日,不断有专家提出要将五险一金合并为四险一金,四险一金包括什么呢?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差别?实际上,目前尚未真正确定将五险一金合并为四险一金,只是有提议要合并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下面就来看看四险一金包括什么?

    四险一金包括什
    四险一金包括什

    四险一金包括什么?

    按照十三五合并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规划,合并后,四险一金应该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而生育保险的相关报销应该包含在医疗保险内。合并后四险一金的报销比例为:

    养老保险:个人缴纳8%左右,单位缴纳20%左右。

    医疗保险:个人缴纳2%左右,单位缴纳10%左右。

    失业保险:个人缴纳0.5%左右,单位缴纳1.5%左右。

    工伤和生育保险:个人不用缴纳,单位分别缴纳0.5%和1%左右。

    住房公积金:个人和单位缴纳比例相同,根据各地情况分别缴纳6%到百分之十几不等。

    参保人员缴费比例表:

    四险一金包括什

    四险一金缴费比例下降

    1、2016年5月1日开始,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超过20%的省市,将缴费比例将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市,可阶段性将缴费比例将至19%。

    2.、2016年5月1日开始,失业保险费率在降低1%的基础上可再阶段性将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3、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