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拆标是什么意思?如何识别P2P拆标

    在P2P行业里,拆标现象并不鲜见,一些平台为了在短时间内筹得资金,就将大额资金拆分成多个小额标的。不过拆标会让投资人的资金陷入巨大的风险中,那么,p2p拆标是什么意思?如何识别P2P拆标,下面就来了解下。

    p2p拆标是什么意思?

    拆标是指长期借款标拆成短期借款标,大额资金拆成小额资金,从而造成了期限和金额的错配。其中,标的就是借款人的借款需要。

    p2p拆标是什么意思
    p2p拆标是什么意思

    一般来说,拆标可分成:金额拆标、时间拆标(即期限错配)。所谓金额拆标就是将“大标”拆成“小标”,比如一个1000万元的借款标的,拆成10个100万元的借款标的,而时间拆标则是将“长时间”拆成“短时间”,比如一年期的标的拆成4期3个月的标的或者12期一个月的标的。

    拆标的有什么风险?

    通过对金额拆分的拆标行为,这在P2P网贷平台较为常见且风险是可控制的。不过,第二种将时间拆分也就是期限错配,很容易引发流动性的风险。如资金链一旦断裂平台就将无法重复“钱还钱”的循环。如P2P平台的保障金不足,那么就很有可能发生违约,投资人的收益及本金更是无法保障。了解更多的P2P理财风险。

    如何识别P2P拆标?

    1、要是出现"续借"等标识,且借款金额和借款期限完全一样,属于明显拆标。

    2、借款金额很零散,不是一个整数,属于明显拆标。

    3、一般借款期限为3个月以内,或更短,当然这还得从借款用途判断其借款期限是否合理。

    4、借款金额主要集中在200万-500万,而借款标主要是1万-10万和10万-20万之间,则很有可能是拆标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