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低社保费率 降低社保费率会影响个人社保待遇?

    近来,我国多地密集出台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专家预计去年以来这些政策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支出超千亿元。那么,降低社保费率,这会否影响个人社保待遇?下面我们来看看。

    降低社保费率
    降低社保费率

    降低社保费率,社保待遇并不会因此降低?

    据了解到,由于养老保险金个人缴纳部分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多缴多得”,在这次调整中国家并没有要求调整个人缴费比例,只要求下调单位缴费比例。但在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方面,河南、天津、湖北等省份进行了调整,例如,河南省将其由目前的0.5%降为0.3%,参保者每月的缴费支出因此将减少。

    在社保待遇方面,专家表示降低单位缴费费率对社保待遇并不会产生影响。据了解,我国基本养老金主要取决于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而和企业缴费比例无直接关系。同时,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标准,也基本与缴费比例无关。

    国务院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前提就是要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这是必须要确保的一个前提条件。此外,此次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经过了科学的测算、充分的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