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前还贷注意哪些事项?提前还贷避免三大误区

    攒了一笔钱要不要提前还贷,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就为了提前还贷,但是没有债也会让原始积累的过程变得漫长,好债是杠杆,可以撬起更大的财富。那么,到底该不该提前还贷,提前还贷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就来看看吧。

    1,算利息总额,一算就心疼

    假设贷款100万,20年期,按照当前商贷利率4.9%来计算:

    提前还贷注意事项
    提前还贷注意事项

    等额本金还款:总共要还的利息总额是49万2041元,累计还款额149万2041元,利息接近了本金的50%。

    等额本息还款:总共要还的利息总额是57万665元,累计还款额157万665元,利息总额达到了57%。

    别看利息这么高,如果我们把手里的钱拿来做投资,其实完全是可以冲抵利息的。

    所以,利息并不可怕,它被两个东西抵消掉了。一个叫货币的购买力,一个叫投资收益率。提前还贷注意事项,算利息总额,一算就心疼。

    2,手头正好有笔闲钱

    如果手头有笔闲钱的话,其实还是考虑是投资还是花掉的选择。

    投资呢,就同上,要看你的投资收益率是否高于你的贷款成本;

    花掉则需要考虑满足感,买一个新东西的满足感强还是无贷一身轻给你的满足感强。手头正好有笔闲钱,手头正好有笔闲钱。

    3,贷款是隐形的压力

    一醒来觉得自己欠银行几百万整个人都不好了。可是对我来说,一觉醒来想起来,百万资产只能收个活期利息更让人不好。

    其实,贷款是否越长越好、是否应该提前还款、采用等额本金还是等额本息法,表面看这是三个问题。其实呢,如果不考虑个人现金流压力方面的问题,本质上是同一个问题:尽量多占据现金,还是尽快把手中的现金给银行?

    占据现金显然是要用于投资,不可能放在家里睡大觉。所以这个问题再变一下:我是尽量占据资金去投资,还是尽快还给银行?手头正好有笔闲钱,贷款是隐形的压力。

    (注意:这里的投资收益率,是指长期来看,平均的年化收益率。)

    什么样的贷款/情况需要提前还?

    提前还贷也不是一无是处,如果……你患有欠钱焦虑症or突然暴富不差钱or觉得房地产要崩盘得赶紧还贷卖房。

    其实也确实有几种情况是可以还的,比如:

    A、留下钱效率更低(亲戚朋友喜欢借钱、另一半挥霍无度)。

    B、负债比例过高/未来收入在持续走低。

    C、要卖房/高利率换低利率。

    无债确实一身轻,但是没有债也会让原始积累的过程变得漫长,好债是杠杆,可以撬起更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