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温补贴发放标准:广东每人每月发放150元

    6月至10月期间是广东省发放高温津贴的时间,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根据规定,广东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有劳动者认为,高温津贴标准9年不变不合理。

    高温补贴发放标准
    高温补贴发放标准

    根据规定,广东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对因事假、工伤等因素导致不能正常出勤的,可按天数折算高温津贴,每人每天6.9元。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向从事露天工作和室内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免费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清凉饮料。需要注意的是,清凉饮料不能充抵高温津贴。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当月临时安排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应当按其当月从事高温作业的天数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折算发放高温津贴,安排非全日制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按从事高温作业的天数折算高温津贴。

    对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这两种特殊工时的高温作业人员,则要按月发放全额高温津贴。

    另据规定,用人单位按月发放高温津贴,须在工资清单中列明具体项目及数额。高温津贴发放情况,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根据规定,需发放高温津贴但单位没有发放的,劳动者可以向用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社主管部门投诉,人社部门将责令单位限期改正,给予补发,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标准每人每月150元6月~10月发放“平均工资、消费物价指数都上升了,为什么高温津贴仍然没有调整?”采访中有劳动者提出了质疑。广东省从2007年开始有高温津贴,当时公布在岗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为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50元。

    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00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10月。经济欠发达地区确需降低标准的,可由地级市人民政府在下浮20%的范围内确定,并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