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社保和五险一金区别有哪些?

    谈论公司福利待遇时,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某某单位福利真好,社保都给职工交了。”但是,又有人区分“五险一金”和“三险一金”。那么,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有哪些?社保和五险一金有没有区别,下面就来看看吧。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五险一金或三险一金,是针对用人单位而言的法定义务,是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的。五险指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常简称“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

    在五险中,前三个险种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后两个险种完全由企业承担,即用人单位缴纳五险一金、职工缴纳三险一金。

    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保,一般指的是社会保险,这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国家强制缴纳的五种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

    关于社保和五险一金的正确理解,应该是这样的:五险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保,五险一金包含社保,但社保不包含五险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