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丢失或损坏了怎么办?

    社保卡是现在每个就职的人都会拥有的一种凭证,社保卡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社会保障卡,这张卡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凡的意义,那么社会卡有什么用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详细的了解一下社保卡有什么用吧。

    社保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有什么用

    一、社保卡有什么用?

    1、持社保卡办理人社业务。社保卡是参保人的电子身份凭证,持卡人可以办理常见的人社部门各项业务,如参保登记、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医疗费用报销、工伤认定、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业务。

    2、通过社保卡领取社保待遇。持卡人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可以领取各项待遇,如养老金待遇领取,包括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养老金,以及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也会通过社保卡进行发放。另外,失业人员失业金、工伤待遇、生育待遇、医疗门诊统筹二次补偿和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都可以使用社保卡进行领取。

    3、使用社保卡缴纳社会保险。社保卡具有金融功能,参保人需要在缴费期将保险费用存至社保卡的金融账号,到人社部门相关业务窗口进行缴费;支持银行代扣的险种在扣款期会自动扣费。下一步,社保部门会开通手机终端自助缴费功能,方便持卡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缴费业务。

    4、持社保卡看病就医。自2015年7月1日起看病就医需持社保卡办理挂号、诊疗、住院登记、购药等业务,出院时可以进行医疗费用实时报销,无需持卡人再去医疗机构手工报销。

    二、社保卡丢失或损坏了怎么办?

    书面挂失:携带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代办人同时要携带代办人的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在工作时间到市、区县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有效期10天,逾期社保卡自动作废。

    网上挂失:可登陆市人社局网站个人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网上挂失,挂失有效期7天,逾期自动解除挂失,恢复正常使用。

    电话挂失:可以在周一至周日上午8:30到12:00,下午13:30到17:00拨打12333进行电话挂失。电话挂失有效期7天,逾期自动解除挂失,恢复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