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 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均工资,是一项反映工资总体水平的指标,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按中国现行统计方式,平均工资与每个人自己拿到的工资或工资单上的工资是有差别的。那么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呢?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社保缴费基数

    职工月平均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即用人单位为职工代为扣缴的社保费、住房公积金等也包含在内。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公积金缴费基数

    除了直接决定着社保缴费基数,职工平均工资还将影响公积金缴费基数的上限。以北京为例进行说明,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按上一年度北京市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分别乘以当年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确定。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退休人员养老金

    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最低工资标准制定

    最低工资标准是保障劳动者最低工资收入的法律制度,是一种适用于全行业的国家标准。

    平均工资影响有哪些:补偿金封顶标准

    “平均工资”在劳动者权益受损时也会派上大用场,因为它决定着经济补偿金的高低。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