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砂壶的价格是多少 选购紫砂壶需要注意什么?

    紫砂壶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收藏杂项,随着拍卖行情的高涨,“泥比金贵”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泥的艺术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是中国独树一帜的陶艺品种。那么,紫砂壶的价格是多少以及选购紫砂壶需要注意什么呢?我们来看看。

    紫砂壶的价格是多少
    紫砂壶的价格是多少

    紫砂壶的价格是多少呢?有些人一听到紫砂壶就会觉得价格不菲,而事实上只有具备收藏属性的紫砂壶才具备高价基础。收藏级别的紫砂壶一般包含名家制作、原矿泥料、手工成型、量少质优几大特点,价格在几千元到几千万不等。

    普通的紫砂壶大多是模具成型、批量生产,只具备实用价值而不具备收藏价值,价格一般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购买这种实用型的紫砂壶,无所谓手工或模具成型,因为基本不会对泡茶造成什么影响。

    选购紫砂壶需要注意什么?

    1、重量:真假紫砂壶密度有别。采用纯料原矿紫砂泥制成的紫砂壶,其密度比较大,用手掂量会有沉重感;而采用不纯正的泥料(非正宗紫砂泥或掺入其它物质的紫砂泥)密度较小,用手掂量会感觉比较轻浮。

    2、手感:光滑的不如具有砂砾感的。原矿紫砂泥由黏土、石英等元素构成,所以用手摩挲紫砂壶表面会有均匀、自然的砂砾感;而采用化工原料制成的假紫砂壶,表面光滑、砂砾感不明显。

    除了用手在紫砂壶表面进行摩挲,还可以将水从壶顶慢慢往下倒——原矿紫砂壶表面有砂砾感所以会吸收一些水分、水的流动会相对缓慢;而将水往假紫砂壶上面缓缓倒下,水会迅速往下滑、甚至有些还是以水珠状滚下。

    另外,藏友购入紫砂壶的渠道很多,靠谱的渠道是认识德艺双馨的紫砂壶作者,直接向作者购买,或者找到信誉良好的商家、优质的拍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