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新工资、薪金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个人所得税是以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为对象所征收的一种税,但是并不是每位居民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那么,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是什么?下面就来看看吧。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额-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工资、薪金所得额=工资、薪金收入-(个人社保缴费+个人公积金缴费)-国家规定的补贴、津贴、福利费等。

    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工资、薪金所得额-扣除标准。

    扣除标准(或起征点)为3500元(中国公民)。

    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详见附件《个人所得税税率(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工资、薪金收入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收入。

    国家规定的补贴、津贴指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福利费等是指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

    从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提留的福利费或者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生活补助费,所说的救济金,是指国家民政部门支付给个人的生活困难补助费。

    月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

    每月根据本月职工个人工资、薪金收入(本处如岗位技能等级工资、项目工资、岗位补贴、施工津贴、开船补贴、加班工资等),扣减本月应缴的个人社保缴费、公积金缴费及国家规定的补贴、津贴、福利费等(我处目前没有国家规定的补贴、津贴、福利费等)。

    得出月职工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额,再扣减扣除标准(3500元)后,余额正数为月职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根据月职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与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表)对应税率,计算出本月职工个人应缴个人所得税额并由单位统一代扣代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