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理财族必看小知识:如何识别银行乱收费?

    众所周知,中央及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减费降费”,打击银行乱收费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已经老生常谈,“久治不愈”。而且有不少企业和消费者遭遇了银行乱收费问题,甚至到了习以为常的地步,将至视为行业潜规则。那么,消费者如何识别银行乱收费呢?

    如何识别银行乱收费
    如何识别银行乱收费

    如何识别银行乱收费呢?第一,比对协议文件等,重点注意各项金额有无相等的。比如,案例中A银行与B公司签订了《投融资顾问业务服务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融资标的金额为6000万元,而A银行向B公司发放的贷款金额也是6000万元,两项金额相等。

    第二,留意实际操作流程,同样重点关注金额有无相等。比如,按照《协议》约定,B公司成功融资后要向A银行支付成功费(本次融资标的额的2.3%),即138万元。2012年6月29日,A银行向B公司发放贷款,B公司于同日向A银行支付了一笔138万元的融资顾问服务费。

    第三,注意签订协议、交易的时间。案例中,签订投融资顾问协议时间、收取融资顾问费时间与贷款发放时间非常接近,可以进一步佐证了收费与贷款捆绑的事实。

    第四,如何确定是否有提供实质性服务?可以通过服务档案、服务方案、财务顾问方案、服务记录等。比如上述A银行同一客户经理同一时间为两家企业提供服务,且两家企业距离较远,被认定为服务记录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