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已成定局 1000亿人民币年内入市

    中国养老基金即将入市,估计约二万亿元的资金可用于投资。长期以来,中国的养老基金只能投资于存款和国债,因此回报率很低。为提升养老金体系的收益率,中国政府去年宣布养老基金入市的措施。

    养老金入市已成定局

    下半年开始,养老金和社保金都将逐渐入市。预计届时养老金入市规模将达3000亿美元。去年,中国政府解除了养老金长期以来只能投资银行定存和国债的限制性规定。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5万亿元,从2000年至今,每年平均回报率8.8%。相比社保基金的高回报,养老金的平均每年收益率只有2.3%。

    信养老金入市
    信养老金入市

    预计养老金入市会对市场产生提振作用,但效果不会太明显,养老金入市将是缓慢、渐进的一个过程。估计在未来几年内完成入市。”中国养老金投资渠道更为有限。

    1000亿人民币年内入市

    中金公司和联昌国际证券预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半年将开始部署这些资金投资股市。据昨天报道,中金也预计年内养老金入市规模可能在1000亿元左右。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表示,对于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力、今年在全球表现垫底的中国股市而言,社保基金的入场甚至比其资金更重要。

    社保基金理事会拥有价值投资者的良好声誉,如果他们带头,那么信号效应会非常强劲。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养老金入市的最主要意义,在于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并借助其入市投资来减缓中国未来养老金收支失衡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