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车险费改:车险将不再一年买一次

    今年7月起全国正式实施商业2016年车险费改新政策,新的商业车险政策跟旧的有何变化。那么,2016年车险费改新政策实施以来有什么不同?下面就来看看吧。

    2016年车险费改
    2016年车险费改

    自试点商业车险改革以来,第一批6个地区、第二批12个地区的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两批试点地区单均保费同比下降明显。今年6月底,第三批试点即将开启,商业车费改全面推行。财产保险公司将于今年7月1日全国进行新旧车险业务系统切换,正式实施商业车险改革工作。

    2015年6月第一批:黑龙江、山东、广西、陕西、重庆。2016年1月第二批: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川、新疆、广东、天津、宁夏、青海。2016年7月1日第三批:全国即将全面推行车险费改。

    车险将不再一年买一次

    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说了一段颇有意思的畅想,对破解车险企业困局颇有价值——预测未来很有可能出现流量保险,比如车险,用户不一定购买一年的周期,可以充值一万元作为保险储值,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车停放在车库就无需消耗金额,但是在高速公路、雨雪天、崎岖的山路等情况下消耗得就稍快些,反之消耗得很慢,一万元可能在很长时间都用不完。

    这是一种技术上的高频策略,看起来用户似乎一年充一次值,实际上每次用户改变汽车状态,都等于在重新购买保险。有数据表明:通过车联网为驾驶员提供驾驶反馈,可以改进车主的驾驶行为并减少驾驶时间,降低年轻驾驶员出险事故约40%,降低总事故率约20%,节省理赔成本约30%。

    这种策略的核心是,将车险企业与用户的关联,从“年/次”的频率,提高为“日/次”。所以车险企业不能再把自己当成保险公司,而必须把自己做成一站式后汽车市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