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怎么算 怎样才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养老金作为劳动者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它不仅能为劳动者带来很大的福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经济压力。那么,养老金怎么算,怎样才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养老金怎么算?

    1、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原行业统筹单位按全省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下同)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l%。

    养老金怎么算
    养老金怎么算

    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个人累计缴费年限×l%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全省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本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其实个人账户就是你个人上班的时候每个月扣的部分的本金及利息之和,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或者是个体工商户的话,那么就是个人缴费的40%。

    计发月数为:50退休的话是195,55退休是170,60退休是139。

    怎样才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整体来看,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与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退休时间的早晚直接挂钩,要想领到更多养老金,就要“多工作、多缴费”,但其中还是隐藏了一些小秘密。

    第一,缴费年限的长短是最重要的。缴费年限的长短对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都有影响。缴费年限增长一倍,能领到的基础养老金就能翻倍,而无论缴费基数是高是低。因此,找工作时一定要找能给缴社保的单位,缴纳社保轻易不要中断,尽量增长缴费年限。

    第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也就是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地市非常重要。在计算基础养老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c1增大一倍,基础养老金金额就增大一倍。同等条件下,你所在地市的平均工资越高,能领到的基础养老金越多,一定程度上是你沾了这个地市的光。

    第三,缴费基数的高低对养老金有影响,但影响没有那么明显。在计算基础养老金时,缴费工资平均指数为2,也就是说平均每月的缴费工资均为当地平均工资的2倍,但领到的基础养老金仅增长了1.5倍。

    第四,退休年龄对养老金的多少影响相对较小。退休年龄影响的主要是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虽然说退休越晚每月领到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多,但人的寿命总是有限的,退休越晚领养老金的月数相对也就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