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生助学贷款怎么申请 哪些人可优先获得审批?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贷款,而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学生缴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那么,大学生助学贷款怎么申请?

    大学生助学贷款怎么申请?

    适用对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高等学校中经济上确实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

    大学生助学贷款
    大学生助学贷款

    申请程序:银行不直接受理在校学生的贷款申请。申请贷款的学生,须在新学年开学前后10日内凭本人有效证件向所在学校指定部门(一般为学生处)提出贷款申请,领取并如实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承诺书》等有关材料。

    哪些人可优先获得审批?

    8类学生可获优先支持:1)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2)孤儿及残疾人家庭,3)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无力负担学生费用,4)家庭主要成员患有重大疾病,5)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6)无稳定收入的单亲家庭,7)老、少、边、穷及偏远农村的经济困难家庭,8)父母双方或一方失业的家庭。

    按照国家现行政策规定,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且不低于1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万元,且不低于1000元,主要用于学费和住宿费。

    国家助学贷款的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学生所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的50%由国家财政贴息,50%由借款学生个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