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有何区别 还款应该怎么选?

    购房贷款时一般会有两种不同的还款模式选择,一种是等额本息,一种是等额本金。两种方式一字之差,但是还款方式却有着很大不同。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在哪,还款应该怎么选呢?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额本息法的特点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在月供中“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金法多,而且贷款期限越长,利息相差越大。但由于该方式还款额每月相同,适宜家庭的开支计划,特别是年青人,可以采用等额本息法,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或职位升迁,收入会增加。

    等额本金法的特点是: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它是将贷款额按还款的总月数均分(等额本金),再加上上期剩余本金的月利息,形成一个月还款额,所以等额本金法第一个月的还款额最多,尔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

    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息法少。但该还款方式在贷款期的前段时间还款额较高,适合在前段时间还款能力强的贷款人,年龄大的可采用等额本金法,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或退休,收入可能会减少。

    等额本金计算公式:每月还本付息金额=(本金/还款月数)+(本金-累计已还本金)×月利率。每月本金=总本金/还款月数。每月利息=(本金-累计已还本金)×月利率。还款总利息=(还款月数+1)*贷款额*月利率/2。还款总额=(还款月数+1)*贷款额*月利率/2+贷款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