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性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延迟退休哪些人最受影响?

    女性延迟退休最新消息:专家论证了延迟退休的必要性,认为“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是“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正确选择”,提出了“先女后男”“兼顾特殊”的政策建议,并强调“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影响有限”。那么,延迟退休哪些人最受影响?

    女性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的话题再次挑动了大家敏感的神经。的确,本来已经够辛苦了,指望着55岁(女)就能退下一线岗位颐养天年。不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人也说了,虽然退休晚,但是退休工资高比以前啊,可以过得更舒服了。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所谓法定退休年龄,就是指职工退出工作岗位并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

    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以下称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延迟退休哪些人最受影响?

    延迟退休这个方案,无论是小步慢走,还是区分对待,吃亏的,都是普通工人,或者说是各行各业的底层劳动者。

    首先,普通劳动者工作期间福利保障差,身体磨耗剧烈,不留恋岗位,只有他们最希望在退休时能养养身体。延迟退休,对他们来说,不是多干几年的问题,虽然政策说了,你可以提前不干,但退休和领养老金是两回事,你干不动了,但对不起,养老金却不能提前领。

    其次,一般的劳动者,要想拿退休金,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单位会缴纳一部分),其中有些下岗的,基本是靠自己缴。对他们来说,其实到了退休年龄,也未必真的退休不干活,但盼头就是可以领一份养老金,少缴一份养老保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