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资条怎么看 五险一金的秘密你都懂了吗?

    相信很多人每个月领到的工资条看都不看随手一扔,隔天放在哪都不记得了。但事实上,工资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那么,工资条怎么看呢?可别小看了这些数字,五险一金的秘密都在这里呢!下面随小编来看看工资条怎么看吧。

    工资条怎么看
    工资条怎么看

    工资条包含了一个职工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以及其他信息。一个简单的工资条通常包括9各项目,分别是:工号、职工姓名、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福利费、住房基金、应发工资、个人所得税和实发工资。

    这几个项目除了前三项,其他每一项都关系到你的荷包。但仅仅了解了工资条内容是不够的,你还应该知道,工资条的各项扣款费用是如何计算得出的。当然,各个地方的缴存比例都不一样,就以上海地区的五险一金缴存比例来说明。

    我们先来说五险:上海的五险费率是比较好计算的,因为缴纳比例都是固定的,只有缴费基数设置了上限和下限。

    上海社保缴费政策

    根据最新规定,上海社保缴费政策是在每年的四月份调整一次,沿用到下一年的三月。(具体的调整办法参照之前写的《养老金真的缴纳越多越好吗?》,不看别稀里糊涂缴了一辈子养老金,到最后能领到多少都搞不清楚。)一般情况下本年度内缴费政策不会再有改变。

    上海市每年的缴费基数是设置上限和下限的,2016年的下限是3563元。换句话说,就算你的工资低于这个标准也得按照3563元计算,上限是17817元,同样的道理,工资再高也得按照上限计算。

    五险缴纳比例

    员工五险缴费比例由员工和单位共同承担,这一点大家都知道,重点是两者之间的比例究竟如何分。按照最新规定,单位按照员工工资的33%计算,个人按其工资的10.5计算。当员工工资低于2190元,单位全额支付社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