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首套房契税怎么交 买房契税怎么算?

    买房必须要交税,个人购房和商铺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契税也是不同的。有不少人就问手套房契税怎么交,买房契税怎么算等等。那么,下面就来看看2016首套房契税怎么交,买房契税怎么算?

    2016首套房契税怎么交?

    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含)以上普通住宅1.5%,超过144平米(含)调整为1.5%,非居住用房仍为3%。通常契税跟着首付款一起缴,开发商代收。交纳相关费用,开发商会出具正式的购房发票。

    首套房契税怎么算
    首套房契税怎么算

    涉及到税费的时候,买卖双方可协商分配,各得所需,同时要将税费分配情况落实到购房合同中,才能更好的保证各自的权益。

    虽然法律规定了买卖双方需要承担的费用,但是由于卖方要承担相对较多的税费,大多数房主在向中介报价时都会报一个相对较高的价格,有的二手房甚至存在低价买入二三倍价格卖出的现象,这样无形中就把税费转嫁给了买房人,这一点购房者们要注意。

    首套房契税什么时候交?

    一般在贷款批下来之后,开始交房了,这时候一般会把钥匙给你,并且一个月之内办妥,并不是很催,交完契税之后别的费用几乎没有了,除非你是全款才需要自己办理土地证产权证。

    买房契税怎么算?

    首套房且是个人住房的,面积90平以下,契税的费用是总金额的1%。面积是建筑面积,也就是你本本上是多大,就是多大面积,另外车库什么的也算加起来。

    首套房且是个人住房的,面积90平以上,144平米以下是1.5%,除此之外如果是商铺,还必须交印花税。面积大于144平米的,按照购房总金额的3%算,另外不是首套房的也是按照3%算,这笔开支其实也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