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改增后税率怎么算 营改增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并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那么,2016年营改增后税率怎么算呢?

    营改增后税率怎么算
    营改增后税率怎么算

    对于普遍关心的房地产营改增税率,《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里作了具体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上述政策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区。

    营改增后税率怎么算呢?比如一套售价100万元(含税、购买不足2年)的房子,最终增值税应纳税额为(100万÷1.05)×0.05=4.76万元。当前营业税下是总价按照5%的税率征收,按现行政策,营业税应纳税额为100万×0.05=5万元。

    这样看来,税负减轻了,比按营业税少缴了2400元。在太原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前来咨询业务的买房者李女士说:“前段时间,房屋中介一直催我把房子过户,幸亏没着急办,不然又要多花好几千元。”

    营改增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1、一般纳税人。面对生活服务业从原来5%的营业税变为6%的增值税,这位负责人认为,由于有进项抵扣,行业税负仍有下降。以餐饮业为例,购买厨具设备、桌椅板凳可按17%的税率抵扣;对餐馆装修可按11%的税率抵扣。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增值税是价外税,6%的增值税税率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再加上进项税额抵扣的抵减效果,税负水平控制在5%以下对全行业来讲应该是容易达到的。

    2、小规模纳税人。我市生活服务业主体有800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实行简易征收办法,享受3%的征收率。与以往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税负下降40%,减税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