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

    针对不同的工作类型、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社会职务等是否有影响到退休年龄的调整。但是最近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已经有了方案。那么,为什么要延迟退休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的。1978年,国务院104号文件再次明确,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当然,一些特殊群体还有其他的政策规定。而新中国成立初的时候,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而现在人均预期寿命已经大大延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是74.8岁。

    法定退休年龄
    法定退休年龄

    也就是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初制定的退休年龄政策,和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所以有必要做出调整。

    从2013年开始,我国16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下降。未来虽还有较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但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但业内的人都很明白,延迟退休还和我国当前的养老保险基金存在着莫大的关联。

    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

    法定退休年龄是指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即: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

    1、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2、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3、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