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国家赔偿新标准:日赔偿标准达242.3元

    2016年国家赔偿新标准:5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下发通知,公布了国家赔偿新标准的决定。各级人民检察院自2016年5月16日起执行国家赔偿新标准。

    2016年国家赔偿新标准:

    国家统计局2016年5月13日公布,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即原“全国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数额为63241元,比上年增加5895元;日平均工资为242.30元,比上年增加22.58元。

    国家赔偿新标准
    国家赔偿新标准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统计数据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日平均工资的计算公式,对属于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案件,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最终确定了新的日赔偿标准为242.3元。

    对于那些在司法活动中人身与财产遭遇损害的公民而言,再多的赔偿都无法弥补他们的伤痛,但一份随时代变化的国家赔偿,或多或少地都能化解受害者的怨气,给其未来的生活多一些保障,进而增强公民对法治的信心,消除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如此意义而言,对于国家赔偿金额的“与时俱进”当加以肯定,同时还要看到,国家赔偿的“与时俱进”应当有更多的展示。

    国家赔偿是什么意思?

    国家赔偿,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行使职权给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人身权或财产权造成损害,依法应给予的赔偿。国家赔偿由侵权的国家机关履行赔偿义务。昨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国家赔偿案件时需要严格按照最新国家赔偿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