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固定收益类有风险吗?(2)

    5、可转换债券:简称可转债,是公司债券的一种,在一定时期内,投资者可以依据约定的条件将其转换成发行人的股票。可转换债券兼具债券和股票的特性。可转换性是可转换债券的重要标志,债券持有者可以按约定的条件将债券转换成股票。可转换债券在发行时就明确约定债券持有者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股票。如果债券持有者不想转换,则可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

    6、债券型基金: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称为债券型基金,因为其投资的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又被称为“固定收益基金”。

    现在已经解决了什么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这个问题,还顺便讲解了它包含的各类产品。接下来就是要解决另一个问题咯。

    固定收益类有风险吗?

    投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政策风险:包括因国家宏观政策(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业政策、地区发展政策等)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波动而产生的风险;政策变动引发的经济周期风险,即随着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变化,市场的收益水平也呈周期性变化,直接影响到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

    投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主要指发行机构的违约风险,例如债务人经营不善,资产不能抵债,债权人可能会损失大部分投资。但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和有担保的企业债等固定收益证券的信用风险可以忽略。而无担保企业债、信贷证券化、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不良贷款证券化等随发行主体不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信用风险。

    投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利率风险: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一般会略高于同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并以此来吸引投资者。但在物价上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货币管理当局随时会采取加息手段来解决利率倒挂问题,固定收益证券产品的价格也会因此下降。

    投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固定收益产品通常承诺到期保证本金与收益,部分产品允许投资者在持有期内的特定时间提前终止,除此之外,投资者如果急需用钱,一般要支付数量不等的违约金。

    因此,投资者在做出产品投资之前首先要考虑产品的投资期限和金额是否符合自己目前或未来一段时间内在资金流动性方面的要求。其次,适当考虑理财产品本身是否规定了客户的提前终止权利、产品是否允许质押贷款等关于流动性的补充规定。分散化投资是理财的一条黄金定律,对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不例外。因此我们需要避免投资单一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而是把钱投资到不同的理财产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