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助学贷款还款方式有哪些? 最新还款流程一览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那么,大学生助学贷款还款方式有哪些呢?

    助学贷款还款方式
    助学贷款还款方式

    助学贷款还款方式有哪些?

    大学生助学贷款还款方式有: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期偿还本息金额相等,还款压力平均分布;等额本金还款法初始每期的还款金额较多,以后每期的还款金额较少,还款压力呈前紧后松分布。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支付本息总额略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

    如果是按时段来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方式有以下几类:1、学生毕业前,一次或分次还清;学生毕业后,由其所在的工作单位将全部贷款一次垫还给发放贷款的部门。

    2、毕业生见习期满后,在二到五年内由所在单位从其工资中逐月扣还;毕业生工作的所在单位,可视其工作表现,决定减免垫还的贷款;对于贷款的学生,因触犯国家法律、校纪,而被学校开除学籍、勒令退学或学生自动退学的,应由学生家长负责归还全部贷款。

    助学贷款还款流程一览

    1、学生提前对助学贷款还款申请不需审批或受其他限制。借款学生于1月-10月的每月10日前在学生在线系统或县资助中心提交助学贷款提前还款申请(系统将自动计算所需偿还的款项金额,包括本金和利息),并同时将足额资金充值进个人支付宝账户即可。

    2、支付宝根据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系统扣款指令,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以下事项:在提前还款扣款日从学生个人支付宝账户扣收相应款项;将扣收资金归集至省/县资助中心在分行开立的专户。

    3、学生可登录在线系统查询提前还款结果。如当次提前还款失败,下次提前还款时需要重新提交申请。县资助中心在有提前还款的每月登录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系统打印《生源地助学贷款提前还款月度进展统计表》,盖章后留存。